Hello 大家好,健身要練的好有三項最重要的事情,吃、睡、練,小編今天要來介紹一本關於睡眠的書,之前有翻譯影片解釋睡眠是如何影響健身的,不知道的可以先參考這篇文章:

[睡眠篇][翻譯影片] 要練肌肉,先睡飽再說

這本書的書名是: "愈睡愈成功:揮別疲憊的生活,從充足睡眠開啟自信人生",發行日期是2016年的12月,而作者是阿里安娜·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她是一位希臘裔美國作家,以創立了《赫芬頓郵報》而出名,她榮登<時代>雜誌的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富比士>全球最有權勢女性和普立茲國內新聞報導獎。

IMG_6743.jpg

這本書上市後,獲得各界好評,以下列出台灣各界的推薦人

王文靜(商周集團執行長)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
何飛鵬(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
李開復(創新工場董事長與執行長)
洪 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教授)
徐崇堯(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
張善政(前行政院院長)
曾佩琳(台灣席夢思董事總經理) 
楊建銘(政大睡眠實驗室主持教授)
劉 軒(哈佛心理學教育家)──幸福推薦(依筆畫順序)

作者開始工作以後,就成為了工作狂,她像許多人一樣,打造了一種自以為不需要太多睡眠的生活模式,但過勞的後果導致她在某一天忽然昏倒,一臉撞上書桌,把顴骨都撞裂了,一開始,她以為是生病了,但最終的原因是她長期睡眠不足的後果。

這個意外也成了她寫這本書的原因,這本書分成兩大篇:

第一篇是 "醒醒吧!該好好睡覺了"

在這個區塊中,提出了許多為何睡眠重要的原因,然後也提到造成現代人過勞、睡眠不足的原因。

英文的俗語: I'll sleep when I'm dead,我到死了再睡就好,就表示對於睡眠的不重視,另外還有常常用來表示睡眠的Zzz,也是英文的最後一個單字

有人問拿破崙睡多久最好,據說他回答: "男人6小時,女人7小時,蠢人8小時"

但這些說法真的是對的嗎? 其實睡覺不等於浪費時間也不是懶惰,根據書中整理的研究,睡眠不足會造成身心的傷害。在澳洲的研究發現,疲勞駕駛形同酒駕。美國公路安全局局長指出,睡眠不足時,人類各種能力都會降低,變弱。那意味著你的決策、反應時間、記憶與溝通能力等等都會降低20%~50%。[2]


第二篇是 "好眠成功之路"

關於睡多久才夠呢? 雖然普遍大家感覺上是年紀越大睡越少,但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列出來的各年齡的充足睡眠時間如下[1]:

sleepAge.png

從上表可以發現,充足睡眠的時間確實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慢慢遞減,但18歲以後還是需要7~9小時的睡眠,一直到65歲以上都還是需要7~8小時的睡眠。

而如何可以讓自己的睡眠品質更好呢? 小編推薦大家可以詳讀一下這本書的第二篇,裡面有介紹許多方法幫助你提高睡眠品質,購買可以到網路書店參考:

博客來

金石堂網路書店

第二篇裡面有講到睡眠前,避免藍光阻礙入睡,電子裝置發出的藍光特別容易抑制退黑激素的分泌,使人難以入睡。UCLA的臨床教授Dan Siegel指出: "眼睛接觸電子裝置發出的大量光子時,基本上是在告訴大腦保持清醒,還不到睡眠時間"。神經學家George Brainard指出,睡前盯著發出藍光的裝置後,等於是一種警訊刺激,會阻礙稍後身體入睡的能力。把裝置關掉後,那個警訊不會馬上消失,人的生理機制仍受到刺激[2]

小編建議大家睡前要改掉滑手機或平板的習慣,甚至睡覺前一兩個小時就不要用手機了,因為真的會讓你更難入睡。如果你真的不用不開心,iOS的用戶有一個功能可以使用,實際功效並不是很確定。


圖片來源: https://support.apple.com/zh-tw/HT202613


最後祝大家都可以睡好、睡夠,充足的睡眠才是讓肌肉可以好好修復的最佳方法。

 

References:
[1]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Recommends New Sleep Times,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press release, February 2, 2015, www.sleepfoundation.org.
[2] 愈睡愈成功:揮別疲憊的生活,從充足睡眠開啟自信人生, 商業週刊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愛健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