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健身的朋友,可能會從書籍、網站或是健身朋友的討論中聽到下面的討論:

"喔~~我一般都是用Free weights練"

"最後再用機械操個幾組!"

"Machines training對初學者比較安全"

你可能會納悶,你們是在講甚麼外星語言,完全聽不懂,愛健身知識篇這次就來介紹這兩者到底是在講甚麼,兩者在健身訓練上又有甚麼差異。

首先來講Free Weights,中文就是直翻自由重量,下面是Wiki的解釋
"Free weights include dumbbells, barbells, medicine balls, sandbells, and kettlebells. Unlike weight machines, they do not constrain users to specific, fixed movements, and therefore require more effort from the individual's stabilizer muscles." [1]

翻譯成中文:"自由重量包含了啞鈴、槓鈴、藥球、沙鈴和壺鈴。跟機械器材不同,自由重量器材不會限制使用者移動的距離、角度,方向,因此需要更多穩定肌群的幫忙",台灣健身房比較常見的是啞鈴和槓鈴,壺鈴則有些地方也會有,下面介紹這三樣東西長的樣子。

槓鈴(Barbells),中間那根長長的就是,標準的奧林匹克槓為20公斤,旁邊一片一片黑黑的叫槓片,如果槓鈴沒上槓片則叫做空槓,有時候可能會聽到別人說,用空槓先暖身一下
gym-592899_960_720.jpg

啞鈴(Dumbbells),下面的圖就是啞鈴,然後啞鈴側邊會寫重量,有些是寫公斤,有些是寫磅。
gym-1474426_960_720.jpg

壺鈴(Kettlebells),如下圖,也是在壺鈴上會寫多重
kettle-bell-592905_960_720.jpg
介紹完自由重量(Free Weights),接下來來講一下機械式器材的部分(Weight Machines),其實你去健身房除了剛剛上面講的那三種以外,其他大部分就是機械式器材,像是滑輪下拉,史密斯機器,腿推舉機器等等,運動的過程中是在一個固定的軌道上,某些會有像下圖的插硝,可以變換重量,而這些機械式器材部份會有安全裝置,可以避免沒力時壓到自己或受傷的問題。

下面是常見的機械式器材:
腿推舉機器(Leg press)
IMG_5661.JPG

滑輪下拉器材(Lat pull-down machine)
IMG_5893.JPG

史密斯機器(Smith machine)
IMG_5897.JPG

蝴蝶機夾胸(PEC FLY machine)
IMG_5894.JPG
以上就是自由重量跟機械式器材的介紹,下次來介紹兩項不同的優缺點及訓練要領。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Referenc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eight_training#cite_note-23

arrow
arrow

    愛健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