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Gym.jpg

最近蠻多人問小編說,那我要開始健身了,怎麼開始呢? 今天我們先從如何選擇適合你(妳)的健身房開始說起,根據小編多年的健身經驗,最重要的就是

距離❗ 距離❗ 距離❗

跟選房子地段最重要一樣,選健身房最重要的就是距離,甚麼距離呢? 如果你是打算下班去那邊運動,那就是你公司跟健身房的距離,如果你是打算從家裡出發去健身房,那就是你家跟健身房的距離,至於距離為什麼這麼重要,下面有幾個狀況劇:

天氣篇]
下雨天 ☔: 下雨健身房好遠,算了改晴天再去。
晴天但大太陽 ☀: 大太陽過去健身房熱死了,又會曬黑,今天紫外線好像超標,在家好了,等陰天再去。
陰天 ☁: 這看起來等一下會下雨,改天再去好了。

[時間篇]
假日睡過頭: 阿! 睡太晚了,來不及去健身房,算了 。
上班太晚下班: 加班到太晚,過去運動完都不知道幾點了。

而這些理由或藉口會因為距離的關係而放大!!!

也就是說,如果健身房離你家越遠,你就越難克服你心中的惰性,當然心中有超強意志力的人不在這個限制範圍,但是就算你心中有超強意志力,考量到來回的時間花費,其實也很浪費時間,如果你離健身房有一小時的路程,來回就兩小時了,當然很會善用時間的也可以克服這問題,但是心中有超強意志力又很會善用時間,確保來回的時間不浪費的人實在很少,所以小編針對一般人,選健身房的首要條件就是:

距離❗ 距離❗ 距離❗ 也就是健身房離你家(公司)越近越好。

接下來討論健身房的部分,大致上分下面幾種

1. 運動中心
優點: 計次,一小時50,使用上比較沒有綁約的壓力,但這也是缺點之一,在附註1跟大家分析 。
缺點: 器材普遍較舊,重量訓練器材較少,使用者要自備毛巾,假日人很多,特別是寒暑假,學生更多,置物櫃要另外花錢。

2. 連鎖健身房(健身工廠,成吉思汗,WORLD GYM,全真)
優點: 提供毛巾及置物櫃,有許多免費的課程可以上(有氧、拳擊有氧、瑜珈等等),健身器材普遍比較新,器材也較專業,某些還有游泳池、蒸氣室、烤箱或SPA池。
缺點: 都要簽一年以上的合約,不同健身房會有不同價格,大部分是一年1萬左右,單次入場的費用都相當貴,可能要300~500元,但這也是優點之一,在附註2跟大家分析,在某些連鎖健身房,可能會有教練跑過來問你要不要買課程,造成壓力。

3. 工作室或非連鎖健身房
工作室或非連鎖健身房會有許多差異,建議大家先去詢問是否可體驗再決定,某些工作室可能要上課才能使用,工作室一般空間較小,然後器材也會比較少樣。

附註1: 為什麼運動中心沒綁約是優點也是缺點,假設你去的頻率很高,一個禮拜去4天,那一個月算去18次好了,這樣去一小時是花50元(一小時費用)+10元(置物櫃) = 60元,去一年是60*18*12 = 12960,而且有時候你可能不只去一個小時,那就更貴了。但連鎖健身房有些如果是買單點(買單點的意思是假設你買的是三重店,就只能在三重這間使用,不能去這家健身房的其他家分店),可能也差不多這個價錢還包含許多課程可以上。

附註2: 連鎖健身房單次費用貴,為何是優點? 單次貴的話,散客就少,相對來說裡頭的人數就比較能控制在合理範圍。

除了運動中心有比較便宜的計次外,小編還知道台北市三家有算單次費用比較便宜的健身房:

一家是體育客,地點在捷運六張犁站附近,每分鐘算一元,一小時60這樣,以分計費,之前是開24小時,然後最近聽說會改成開到半夜兩點,有飲水機,環境蠻好的。

一家是今年新開的全民運動中心,就在松山運動中心對面,1個半小時是50元,超過不管多少時間就再加50,但裡面沒飲水機,器材部份是這家老闆自己的品牌。

一家是桑富士,位置在台北市大同區平陽街29號,這家小編沒去過,但很多朋友推薦,入場費100元,用多久都可以,然後還有溫水游泳池,C/P值超高。

小編建議你可以先去便宜有計次的健身房試看看,去過一兩個月再決定找連鎖的健身房也不遲,主要的原因是怕你簽了一兩年的合約,結果去幾次有其他原因不去或三分鐘熱度,這樣損失就比較大,連鎖健身房你要轉讓會員給其他人要再花一筆轉讓費用,通常不太便宜,有些健身房也不讓人轉讓,除非有特殊原因。

但假設你鐵了心想好好運動、健身,然後這家健身房又離你家超近,走路10分鐘,價錢也可以接受,那我覺得你就直接加入吧。

以上說了那麼多,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這篇選擇文主要是針對一開始健身的人,健身一段時間的人通常都會對自己的需求很了解,有些建議也就供參考囉。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愛健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